— 梓芴笏 —

对LOFTER上梓芴笏抄袭事实的说明


我承认这都是我的错,因为自己的愚蠢犯下的错,也谢谢这位太太的指出,让我可以意识到自己的愚蠢。我在这里向原作者花笏道歉。
我不会废号什么的逃避,我会把这个挂在我的lof以警示自己,提醒自己自己曾经犯下的错。


所有都是我的错,真的非常抱歉。
我愧对所有人曾经对我的喜爱,请关注我大家删了我吧。
文群已退,联文可将我除名,我愧对所有文群的伙伴。

账号已废弃:

如题,我是来挂人的,起因是自己的文章被抄袭了。


被挂的姑娘的LOFTER账号是“梓芴笏”,被发现有抄袭痕迹的文章是她的《归根》和《火彩》,两篇文都涉及到的CP是全职的方王,这也是我在此顺手打了方王TAG的原因。被抄袭的文章是我三年前写的两篇黑篮同人文,名字是《杰作》及《灵魂火彩》,CP均为黄笠,出于个人原因,这两篇均在完结前中止创作。


我退黑篮圈已经一年有余,没进过也不打算进全职圈,如果不是原本在圈里认识的好几个姑娘来敲我,我还真发现不了自己的文被抄袭这种事。


身为作者,我是很钟爱《杰作》一文的,尽管在如今看来,当时自己对行文节奏的掌控非常糟糕,写得很拖沓,这样的文也有人抄,令人大感意外。再者我的创作思路向来剑走偏锋,被抄袭的话辨识度会很高,把我的文作为抄袭对象可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而且,抄袭的问题在于抄袭本身,抄的是什么东西以及为何而抄本不是重点。


 


以下是对目前认识到的抄袭事实的一个片段罗列。不按时间顺序,抓到哪算哪。挂出来的这两段只是examples,是被抄袭的部分的冰山一角。《杰作》即便未完结,篇幅依然太长,我没功夫去从头到尾读一遍寻找那些相似度太高的片段,所以随手截了几段容易找到的。


 


以下段落来自《杰作》第2章,在LOFTER上的发布日期是2013年10月31日。我在LOFTER上发布的最后一篇文章的发布日期是2014年9月21日,那之后我基本上就没登过这个号了。


 


以下段落来自《归根-方士谦篇》。发布日期是2016年4月3日。



以下段落来自《杰作》第1章。



以下段落来自《归根-方士谦篇》。



有些段落甚至一字未动就发布了出来,我不知道该说这位姑娘什么好,就算是抄袭,这么懒的抄法也是没有前途的。我不否认私下的习作里尝试插入他人写得好的片段是一种揣摩文笔的方式,但以原创的名义照搬发布,那就是铁板钉钉的抄袭。


作品无论多么稚拙,总得有那么点儿自己塑造出来的东西。


我以为这应该是所有作者的共识。


这个账号原本已经废了,没想到会因为这种事情再登录。它以后会继续废着,这个东西我不会删,留在这儿让它自己沉下去好了。


还要对被挂的姑娘说几句。


从《归根》篇幅的删减来看,你对文章的节奏把握得比原文要好,删哪段留哪段也是过了脑子的,可惜你文字中贯注的情感张力依然远不如我——不如三年前的我。优秀的小说要文笔、节奏与情感并行,缺了哪一样,都是不行的。你把握不好感情基调的原因很简单——这不是你的文章,这不是你的感情。《杰作》与《灵魂火彩》行文遍布瑕疵,但它们的灵感与思想,至少后者,是属于我的。


文手都知道,撞梗是难免的,同样的梗拿来写文水平也有高下之分,如果仅仅是撞了非ABO生子的梗,你写得又比我好,我会心悦诚服地拜读大作并提炼可以为我所学习的写作技巧。但能找到大段大段几乎只替换掉了人名和技术性关键词的段落就说不过去了,you went too far.


如果你还保留有哪怕一点身为文手的自尊,以后就不要再做抄袭这种事。作品是创作者对自我的叩问,我们能写出风格迥异的文字,正因为我们彼此独立,有完全不同的经历与心境。


插一个图,是《归根》里梓芴笏姑娘对一个读者的回复。



你说这是文艺风,觉得自己写不好。那好,我来告诉你,首先,能成就和毁掉这个故事的人都是我,不是你。其次,《杰作》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文艺情怀,它是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无法控制自我时痛苦的尖叫。仅仅为了卖文艺而在笔下弄死喜爱的角色,不是too naive就是too vicious,这是在思想层面上对生命的不尊重。后悔无益,但我一直在为自己的草率落笔感到不堪,并决定以后不再这么做。我希望你也能学会对某些东西的敬畏。


在我的概念里,真正的文手是在【为自己写作】,而不是为了被谁喜欢或称赞而写。想好好写文,就静下心来多读好书,多练习。不想好好写文,趁早撂笔走人,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文章的灵魂是思想,而思想的锤炼没有捷径,该付出的辛劳与代价早晚要付,只不过方式会有些许不同而已,除非你自甘流于肤浅,那就请随意吧。


还有,《杰作》及《灵魂火彩》首发百度贴吧,发文的百度ID是“花笏”。我的ID不是胡乱取的,“笏”这个字在现代汉语中已经不再使用,认识的人不多,所以我很怀疑几乎连取名都奉行拿来主义的你是否知道此字的含义。当然,起什么名字是个人自由,这不过是个episode。原文的创作中止后,贴吧的帖子由我自行删除,但吧里原本有一位姑娘整理过的文包里收了这两篇,LOFTER上的原文存档在我弃置这个账号后也予以保留,时间线上倒是有据可查。


 


【百度贴吧】花笏 兼【LOFTER】帐号已废弃


2016.4.19




补充一下。注意到这篇说明的姑娘大多跟被挂的妹子有些交集,但你们还是推荐了它。我看到了,但不会道谢。你们之所以推荐它,是因为抄袭这件事也踩到了你们自己的底线。同为文手,对抄袭这种事情有同样的反感再正常不过,你们现在的推荐,是在为守护自己的情感和付出而战。为了自己,请继续昂首挺胸地活下去吧。

评论
热度(84)

2016-04-19

84 No Judge